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椎名林檎與7人歌姬攜手合作《放生会》 近十年來最出色傑作

椎名林檎的最新專輯《放生会》讓我由𠝹開膠套的第一秒便不斷讚嘆,每一下翻開封套摺頁我都忍不住發出猶如看煙花時的「嘩─嘩─」讚美之聲,因為實在美侖美奐得太誇張,由配色到插畫到用紙和印刷都是世一!碟都還未聽,就先來一場視覺的饗宴。而且我還是在正式發售日5月29日的前兩天在涉谷Tower Records的優先發售活動購買這張唱片的,初回特典除了貼紙之外就是多了一個特製紙袋!連紙袋都美得衝擊我眼球,實在是對林檎團隊的品味不得不拜服。


雖然從年輕時開始迷上椎名林檎後曾經說過,她的每張作品都不會令我失望,要把她所有專輯買齊才行!但事實上是,自到了《逆輸入〜港湾局〜》以後便對她的音樂沒那麼上心了... 而我對東京事変由一開始就不像是對她的個人作品那樣喜歡(沒辦法,年少時第一次聽到《勝訴ストリップ》的衝擊實在過於強大!)所以基本上,近十年來也沒有哪首作品是特別喜歡得足以讓我重新對她著迷的。五年前,她與6位男音樂人合作推出專輯《三毒史》,初聽時也蠻有新鮮感,但始終未能有哪一點再click中我。相隔五年後的《放生会》,她找來「7人の歌姫」合作,再加上由「死」到「生」的題材,終於能夠再次吸引我了!




「放生会」原是椎名林檎的故鄉福岡縣博多每隔兩年都會舉行的一個大型祭禮,是博多的三大祭典之一,透過放生動物回歸自然來表達對大自然的感謝之情,並祝願更繁榮及美好的將來。椎名的《放生会》,由第一首歌、與tricot/ジェニーハイ主音中嶋イッキュウ合作的「ちりぬるを」開始,以歌聲憑弔死亡,寓意珍惜眼前人,接着的歌曲排列可以聽出由慎終追遠開始到歌頌生命的主題,尤其是她與其他女歌手合唱的作品。例如與AI合唱的「生者の行進」,便是一首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歌,可以感受到生命澎湃的能量;而找來Perfume成員のっち合作的「初KO勝ち」,則可以聽出人活着會遇上的各種難題與搏鬥。不過說到「初KO勝ち」,不得不提的是椎名發掘一眾女歌手潛質的能力,也實在令人驚嘆!相信任何人第一次看到「初KO勝ち」的MV,也會被のっち真實的聲音技術性擊倒!她這一把聲可以說是封印了25年(Perfume結成至今25年),大概只有由Perfume還未正式出道、還在接受正統歌姬唱歌訓練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追隨她的香水迷,才會知道原來のっち真正的聲音是如此充滿力量,並且如此適合唱林檎的歌!

此外,去到與新しい学校のリーダーズ合作的「ドラ1独走」,又可以見得林檎真的不吝嗇提攜後輩的量度。她因為常聽人說SUZUKA跟年輕時的自己很相像,便漸漸對新しい学校產生興趣,在第一次同場出席一個音樂節目、真正見識過新しい学校的實力之後,便落實找她們合作的計劃。不過這首歌有點可惜的是焦點只放在SUZUKA身上,其他成員變成只有伴舞功能了。

在7首與人合唱的作品中,除了「初KO勝ち」之外,我最喜歡的算是與チャラン・ポ・ランタン的もも合唱的「ほぼ水の泡」,兩人的聲音也很有活力,感覺很自由自在又歡樂。最不吸引我的則是跟DAOKO一起的「余裕の凱旋」,但不是歌者的問題,而是這首歌的節奏很難令我聽得慣。



至於她的個人作品,驟聽起來好像比合唱歌失色,不過這絕對只是在引起話題和大眾興趣方面而言,只要細聽每一首她的個人作品,就知道她絕對沒有偷工減料。例如曾於2023年推出單曲、今次再錄的「私は猫の目」,那股開揚的爵士big band感便是任何人一聽都忽略不了,並且只有這種盛大的感覺,才可以與AI的「生者の行進」無縫接軌。而以豎琴、鋼片琴與弦樂作主幹的「人間として」又為前兩曲帶來一個優雅的緩衝,之後才重新注入力量,接到既搖滾又groovy的「初KO勝ち」。「公然の秘密」已經是2019年的作品,今次也是重新錄製,聽來比以前更歡樂更有速度感。去到與宇多田光合作、充滿大人感的「浪漫と算盤」之後,全碟後半部不論合唱還是獨唱歌都比前半部靜態一點,但獨唱歌「茫然も自失」、「さらば純情」和「いとをかし」仍然很吸引人,尤其前者不禁令我想起多年前的大碟《平成風俗》裡的作品,一樣表現出林檎風騷到骨子裡的性感。

整體來說,林檎在整張《放生会》中繼續把她喜歡的acid jazz元素與J-Rock和J-pop blend得恰到好處,但又不止於此,我好像很久也沒聽過一張她的作品聽得這麼愉悅,這張專輯真的造得很貼題,整張充滿祭典的氣氛,沒有半點冷場。回顧我減少了關注她的十年間,必須懺悔那時我聽《逆輸入〜港湾局〜》真的有聽到打呵欠,但如今這一張《放生会》是會讓我一聽再聽,讓我重拾了年輕時聽《平成風俗》、甚至是最優雅傑作《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的心靈滿足。實在是椎名林檎近十年來的最佳傑作。

P.S.對椎名林檎的作品有一點認識的都知道她在排列歌曲時很喜歡玩文字的對稱,今次這張驟眼看來還以為她已經不再玩這文字遊戲,怎料翻開歌詞本的目錄頁,才發現她還有玩,而今次是玩英語!她真是從來未變,好一個貫徹始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