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我所愛的Tower Records及其給我的回憶


得知Tower Records創辦人Russ Solomon先生離世,第一樣想到的,除了是自己每次去日本都一定要逛Tower Records的執念之外,還有唸中一的時候,第一次在香港的Tower Records買下人生第一張唱片的情景。沒錯,在90年代中後期,香港是有Tower Records的,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九龍區的一間分店開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樓,現在H&M的位置;而經網友告知,原來港島區也有一間,地點還要是現在租金貴到爆炸,但就連鄰国自由行都快沒興趣再逛的時代廣場,以前年紀尚小的我少去銅鑼灣,所以不知道銅鑼灣也有分店呢。我人生第一張自己買的唱片──相川七瀬的《PARADOX》,就是在鑽石山的Tower Records購買的。還記得那時的中學運動會就在鑽石山斧山道運動場舉行,中午的時候一行人步行到就近的荷里活廣場午膳,就是在那時候,我第一次發現香港Tower Records。在那裡,唱片的種類是非常齊全的,唱片量也如繁星數,也有一大片空間賣日本唱片,我就是在那裡遇到非常想要的相川唱片,買前還可以試聽!鑽石山Tower Records簡直是我的天堂,實在沒有不喜歡逛的理由。



回想起那時,第一次偷偷用零用錢買到唱片心頭好時戰戰兢兢的心情,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但好景不常,沒過兩三年,鑽石山Tower Records便結業,不過失望的我亦很快找到另一間令我流連忘返的唱片店:旺角新世紀廣場新星堂。對於熱愛90年代視覺系與日本流行音樂的人來說,新星堂絕對是一朵奇葩!在那裡到底買了多少V系唱片,又單憑唱片封面買錯了多少以為對味但實則跟我喜好沾不上邊的唱片,到現在只要一打開房裡的CD櫃,就全部見得一清二楚。常說人變老就會懷緬過去,其實我也不想經常懷緬甚麼,不過,在我年輕時,香港確實有很多有特色的唱片店,就連大型連鎖唱片店都是真正有心去賣唱片,而不是賣雜貨的,對於熱愛音樂的我來說,又如何不去懷緬從前的好時光?

現在還可以讓我安心逛的唱片店,除了White Noise Records,就是要飛到日本逛Tower Records,在那裡(不論是小規模的或是旗艦店)花上短則1.5小時長則差不多一個下午的時間耐心發掘唱片,不逛不安樂,在涉谷、新宿、大阪、京都、金澤、札幌等地的Tower Records,都留下不少腳毛(當然還有金錢)雖然還有HMV、TSUTAYA、DISK UNION等唱片店讓我逛個夠本,但不知為何就只有Tower Records讓我產生那種被琳瑯滿目的唱片包圍的安心與滿足感,覺得那裡就是自己所屬的地方。

而我到今天才開始知道Tower Records的故事。雖然如此,但我不會也不想說R.I.P.,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會繼續逛、繼續支持這唱片店。

題外話:前幾天看電影《LADY BIRD》中提及主角一家住在美國加州中部城市Sacramento,那是我一生中聽到這地名最多次的一天,沒想到Russ Solomon先生也是Sacramento人。


沒有留言: